汉语言文学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汉语言文学 > 正文

汉语言文科专业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2023-03-14 10:50   来源:
  【字体: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各类厂矿、企事业单位、各级党政机关、教育科研单位、文化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等部门的文书档案、文秘事务、企划文案以及管理、宣传、编辑、研究、创作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二、基本要求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过硬的政治素质、高雅的文学情趣以及合格的汉语言文学职业素养。

           

2.具有较为坚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运用古今语言文字材料的能力、解读和分析古今文学作品的能力、写作能力、设计实施文案、进行文书文秘工作的能力。

           

3.了解汉语言文学学科的新发展,不断吸收本专业新的研究成果,根据社会需要和教育发展需要,掌握资料收集、查阅文献、社会调查、论文写作等学科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独立获取知识、处理信息和科学研究的能力。

           

4.了解本专业及相关专业各学科发展的历史,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重视跨学科学习,培育自然科学素养,广泛了解科技文明,了解学习工科思维方式,了解工科专业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能有效地解决跨学科工作中的问题。

           

5.具有良好的口语和书面语表达能力以及较强的交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