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文学院吴双芹、贾东方老师参加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22届学术年会

2022-11-16 14:48   来源:
  【字体: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22届年会开幕式

参会专家名录

 

 吴双芹副教授小组发言

2022年11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西北师范大学主办,甘肃当代文学研究会、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承办的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22届学术年会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全国20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出版传媒单位的专家、学者共5000多人参与了本次学术盛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科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此次学会的盛况。

兰州理工大学文学院吴双芹副教授、贾东方副教授向本次大会提交了《宏阔壮美的生命之思与“诗心归处”的理想建构——以曹有云诗集《高地大风》为中心》《乡村传统文化的哀歌与故园记忆的守望——肖江虹小说论》的论文。吴双芹副教授在大会第四组作了小组主题发言,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董丽敏在点评时认为该论文关注到了西部诗人曹有云诗歌中的城乡二元对立问题,从现代都市生活的困境指出构建人“诗意地栖居”的理想的必要性,其中提及的西部生态诗歌问题值得关注。

与会的300多位学者分13个小组进行学术讨论交流,他们围绕“转向与还原:当代文学的回顾与展望”“历史与当下:现当代文学的时代情感阐释”“发现与思考:现当代作家创作内里细探”“经典与前沿:百年中国文学再解读”“时代文艺审美与影视改编策略”“文学影视改编的消解与重构”等主题,深入探讨了当代文学创作的前沿趋势、西部文学多样化展现以及影视文学改编策略等不同论题,对于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的影响意义深远。(撰稿:贾东方  终审:张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