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公告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第25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实施方案

2022-09-03 22:05   来源:
  【字体:

2022年9月12日至18日是全国第25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把推普周活动切实做好,兰州理工大学语言文字委员会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将巩固拓展推普脱贫攻坚成果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

二、活动主题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本届推普周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谋划推进相关活动。大力宣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着重展示推普周举办2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个人、社会、国家产生的真切变化,体现语言文字工作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三、活动内容

1.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作用,在校园网、学生处网站、宣传部网站、文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大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公众对推普周活动的知晓度、关注度和参与度。

2.在校区各主干道悬挂“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好学生”“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面向现代化,推广普通话”“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构建和谐校园环境”“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等宣传横幅。在公共教学楼、学生宿舍区张贴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海报,营造普通话推广的浓厚氛围。

3.对校级学生社团“演讲与口才协会”“书法协会”的招新工作和交流活动给予指导,借助社团的辐射作用进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介绍普通话测试的要求及程序。

4.开展“啄木鸟”活动,组织文学院学生检查校园用字用语的规范,调查校园网站的用字规范情况,并进行反馈。

5.利用“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之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面向市民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在社区悬挂宣传横幅,并组织学生到街道查找错别字。

6.组织学生参加“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对东乡县果园镇、五家乡的普通话使用情况的调研,从而探究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浓厚民族地区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氛围;养成“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用语用字良好习惯,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作出贡献。

7.面向预科民族班和新疆班的学生开展普通话培训活动,借助普通话模拟系统提升学生的普通话水平。

8.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一次以“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演讲赛。

9.聘请本校语言文字专家面向全校师生做“语言文字事业十年改革发展综述”学术讲座,介绍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10.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聘请校外书法名家做“书法专题讲座”。

四、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2日至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