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讲座 > 正文

文学院举办崇文大讲堂《茅盾文学奖的启示》专题讲座

2023-11-01 22:08   来源:
  【字体:

秋日暖阳景正好,工大银杏喜迎客。恰逢层林尽染时,兰州理工大学文学院于2023年10月27日下午在彭家坪校区图书馆109报告厅举办崇文大讲堂学术讲座,特邀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西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西藏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一级作家次仁罗布老师作《茅盾文学奖的启示》专题讲座。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参加讲座,文学院何延华副教授主持讲座。

主持人介绍次仁罗布老师

讲座伊始,次仁罗布老师从茅盾文学奖的概况讲起。带领与会人员走进茅盾先生伟大的一生,体会茅盾先生在临终前将25万元稿费捐给中国作家协会,并设立茅盾文学奖作为奖励优秀长篇小说的奖项的良苦用心。次仁罗布老师还指出,茅盾文学奖作为中国目前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在评选过程中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完美统一原则,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有机结合。同时,次仁罗布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获奖的若干作品,以全新视角解读作品,带领同学们领略艺术魅力。

次仁罗布老师解读获奖作品

随之,次仁罗布老师从六个维度道出本次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和经典作品的差距点,在与同学们的提问互动环节中,指出叙述创新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发扬创新精神,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在作品创作中勇敢面对挑战,激发潜能。

最后,何延华老师对讲座进行总结,次仁罗布老师作为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评委,向我们展示了他对文学作品的独到看法。我们应通过此次机会培养自我创新能力,在文学作品创作过程善于深究内在美,感受语言深处的魅力。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都表示自己受益匪浅,并且会在未来的文学创作中,以创新为核心,把握文学的内核,创作出更好的作品。点读文字,可以有助于我们找回已经丢失或正在丢失的激情、温情和诗情。期待文学院下一场精彩的讲座。(撰稿:马怡菲;终审:张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