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五月的鲜花—兰州理工大学第十届中华经典诗词朗诵大赛暨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圆满落幕

2023-05-22 11:57   来源:
  【字体:

2023年5月19日19时,由兰州理工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文学院主办,行星诗会、国学会承办的五月的鲜花——兰州理工大学第十届中华经典诗词朗诵大赛暨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彭家坪校区图书馆106报告厅举行,全校中外师生200余人一起聆听经典诵读,感悟中国传统文化。邀请原甘肃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丁光明、兰州城市学院任丽花副教授、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青春调频副总监董志强、甘肃电视台主持人彭嘉、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朱艳君教授、文学院杨晓霭教授、李胜利副教授担任大赛评委,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青春调频对此次大赛进行了报道。

 

比赛拉开序幕

 

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浩辰致辞

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浩辰致辞中指出,诗词的本质在于表现理想抱负,抒发真情实感。我们要通过这项活动,激发同学们的读书兴趣,在大量的阅读实践中了解祖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感悟中华经典文化的博大精深,营造书香校园,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梦游天姥吟留别》

 

《木兰诗》

《诗意中国》

比赛以《五月的鲜花》群颂拉开序幕。我们不仅看到了以《唐诗里的中国》和《诗意中国》为代表的富有情意志趣的歌咏祖国的诗歌,还看到了以《满江红》和《沁园春·雪》为代表的豪放派古今名篇,更有以《再别康桥》和《雨巷》等优美又充满意境的现代诗歌篇目。此外,留学生参赛选手也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诗词,并以真挚的情感表达自己的热爱。经过激烈的角逐,金何凯、周芮冰、李影等29位选手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丁光明老师点评本次大赛

特邀嘉宾原甘肃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丁光明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他对“五月的鲜花”十年的持之以恒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以《将进酒》为参赛选手作了示范朗诵,其朗诵气运激昂慷慨,情感忽翕忽张,热情豪放的诗仙李白形象在他雄浑轩昂的声音中赫然屹立。

本次比赛不仅在学校内广受师生欢迎,还引起了社会各界与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在现场的阵阵掌声中,比赛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更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我们新时代青年更应该主动地了解中国诗词,醉卧文学经典,采撷经典诗词的妙语,趁青春年华,谱诗意新曲,让生命诗意成长!

我们因文采斐然的千古佳句而击节赞叹!

我们因永世相传的思想价值而感受烛照!

(撰稿:武向琪;审稿:张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