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创先争优 > 正文

2016年“三育人”奖获得者朱晶松先进事迹

2016-09-06 00:00   来源:
  【字体:

朱晶松,女,汉族,19711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学历,讲师,现为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事业,忠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创新教学为基础,始终坚持“课前三备、课后三思”,因材施教,引导为主,循序渐进,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一、以身作则,献身教育教学事业

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风范来引领、示范和教育学生。秉承“修身崇德,身教为先,德育为先,智育为后”理念,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作风建设,时时事事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理想信念全面体现到教学育人等方面,用一言一行忠实履行为人师表的神圣使命;爱岗敬业,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切实推进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机制创新。

二、身体力行,履行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

先后主讲《语言学》《大学语文》《基础汉语》《大学写作》《大学生实用写作指导》《发展汉语》《中国经典文学作品品读》等课程。课程讲授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板书整齐漂亮,课堂气氛活跃,和蔼亲切如沐春风;授课方式灵活多变,采用课堂辩论、时事演讲、学生讲课、课堂讨论、视频资料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培养创造性思维方式;建立教学博客,把相关写作知识、优秀范文等向学生推荐,努力提升学生写作兴趣;特意为每个教学班建立了QQ群,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耐心解答、正确引导,多方鼓励,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潜心钻研,科研和教学互促互进

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刻苦钻研。为提高理工科大学生的人文素质,研究当代网络社会文化对当代大学生全方面的健康发展的影响及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发表10多篇论文,参与省课题《理工类高校人文素质课程设置研究》(获得2012年教育厅级教学成果奖),主持和参加课题省市及校级课题多项,今年又获得甘肃省高校科研自筹经费项目。科研成果有效运用到教学和专业建设中,有效推动了专业人才培养和教学创新。

四、遵纪守法,热诚爱护关心学生

注重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勤奋工作,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个人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相关活动。在教学和学生管理中,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一切服务于教学”,在思想、生活、心理和学习等方面关爱、关注、关怀学生,通过微信、QQ群、博客等多种形式,有效建立与学生沟通的渠道,全心全意帮助学生解决专业学习和实际生活困难,深受学生的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