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学院快讯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诵读经典 激扬青春——兰州理工大学举办第九届中华经典诗词朗诵大赛

2022-06-02 20:00   来源:
  【字体:

集体朗诵《寻李白》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朗诵《沁园春·雪》

文学院2020级同学武向琪、颉江朗诵《将进酒》

红柳艺术团表演舞蹈《万疆》

合影留念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青年学子的人文素质和道德情操,丰富大学生的文化生活,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由校团委、文学院主办,行星诗会、国学会联合承办的“五月的鲜花·兰州理工大学第九届中华经典诗词朗诵大赛”决赛于5月31日19:30在彭家坪校区图书馆106报告厅隆重举行。决赛共有29组选手入围。

学校党委副书记丁虎生,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曹洁,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文学院院长王立宗,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文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比赛伊始,丁书记致辞。紧接着,第一组选手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将观众席中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的情绪调动起来。相继有《寻李白》《诗意中国》《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等多个节目,带领大家深刻感受我国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选手们以其铿锵有力的气势、充沛饱满的感情、自信大方的形象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朗诵比赛中有以《念奴娇·赤壁怀古》和《岳阳楼记》为代表的千古传诵的名篇,有以《走向远方》和《因为有你一起等待》为代表的优美又充满意境的现代诗歌,有以《七子之歌·澳门》和《青春中国》为代表的赞颂祖国的名篇,使我们在深情的朗诵中体会对国家振兴的期盼。

此外,特邀团体兰州理工大学红柳艺术团为我们带来优美的舞蹈《万疆》,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阿什克,用流利的普通话、充沛的感情朗诵毛泽东的《沁园春·雪》,赢得了场上热烈的掌声。文学院同学武向琪、颉江朗诵李白的《将进酒》,更是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听觉上的享受。颐真古琴研究院的任雷鸣、焦云昊两位老师联合表演琴箫合奏《桂宫梯》,在带给大家精神享受的同时,更是对非遗文化的继承。

各位选手不同的朗诵风格,带给了现场每位观众不同的听觉享受,他们精彩的朗诵,使大家感受到了中华经典的独特魅力。文学院杨晓霭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专业点评。比赛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由特邀嘉宾及评委老师进行颁奖。最后,所有参赛选手、评委及嘉宾进行合影留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此次比赛,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促进了同学们对历史文化的了解;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经典的学习和吟咏,让同学们感受经典诗词的巨大精神力量,营造了浓厚的校园书香氛围。

(撰稿:姜婷  终审:张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