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阅读写作 > 经典阅读 > 正文

文学院2019年新年贺辞

2018-12-26 00:00   来源:
  【字体:

杨晓霭

 今天是冬至过后的第二天,是入九的第三天。按照我国传统的计时,冬至到了,就入九了。入九了,就意味着 春天一天一天地离我们近了。

“一九一阳生,九九遍地生。”“阳气”——在大地,是和暖之气;在万物,是生长之气;在人体,是精神之气。每当我们听到“阳”字的时候,我们似乎就听到了春草的发芽声,听到了春天的脚步声,听到了校园里的欢笑声。伴随着阳气上升,一个崭新的2019年就要来了。

每当新年来临,我们就忍不住地要回顾一下即将过去的“旧年”。回顾一下走过的路,回想一下说过的话,回望一下看过的风景。

2018年,是我们文学院内涵建设的一年,是我们文学院迈开大步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了许多个“第一次”。

我们的同学,第一次在全校运动会上亮相,“《墨上花开》”的艺术表演让全场震撼,赢得了世界各地朋友的点赞。

我们的同学,第一次在理工大学自行创作设计编辑刊出了《兰草文学报》,引起全校师生以及省内高校的关注。

我们的老师,第一次荣获甘肃最高文学奖黄河文学奖。

我们的老师,第一次荣获学校教学最高荣誉“教学优秀教师奖”。

我们的同学,第一次通过了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第一次被评为优秀学生,第一次拿到了大学奖学金。

我们的老师,第一次出版了自己编纂的辞典、第一次出版了学术论著、第一次出版了文学作品集。

我们的老师和同学,手拉着手,第一次举办了首届兰州理工大学中华经典诗词大会。

我们老师和同学,手拉着手,第一次举办了今天的迎新晚会……

在这许多个的“第一次”中,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我们迎来了2018级的36名新同学,实现了我们学院第一次文理跨学科的招生,实现了我们学院第一次国际学生的招生。

在欣然回味的同时,2019年翩然而至。再有七天,我们就要迎来一个活脱脱的元旦!每到这个时候,总会让人情不自禁地要吟诵唐代诗人王湾《次北固山下》:“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当黑夜尚未褪尽的时候,一轮红日已从海面冉冉升起,披着一身的金辉;当旧年还没有退去的时候,一个和暖的春天已经乘着东风扑面而来,带着一江的春水。

2019年一定是文学院的奋斗之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大家一起,为幸福而奋斗!

“文辉锦心辞旧岁,学绚绣口迎新年。”

让我们大家一起,拉起手,唱起歌,跳起舞来,让我们唱响2019年的奋斗之歌!

谨祝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工作愉快!

                                                                        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