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赵辉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2017-11-30 00:00   来源:
  【字体:
ception>,


             赵辉教授作题为《礼与赠送酬答诗的起源与本质》的报告


                 与师生合影

 20171124中南民族大学赵辉教授在西校区2号楼206教室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和学校国学会会员作题为《礼与赠送酬答诗的起源与本质》的学术报告。

 赵辉教授从中国古代交际诗及功用等方面详解礼与赠送酬答诗的起源与发展,说明赠送酬答类诗歌起源于西周以来形成的礼乐制度而非文本,并指出礼的物质赠送是与“言”相伴的,辅以言辞尽主体之意,且逐渐转向“言”的赠送酬答。阐述了赠送酬答诗的赞美、劝勉、怀念等功能和作用。

赵辉,男,1954年生,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硕士。现为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二级教授,古典文学研究所所长,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先秦神坛、政坛言说与先秦诗赋史论言说惯例的生成》(2008年),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中国文学谱系研究》(2011年),出版《楚辞文化背景研究》(湖北教育出版社,1995年)、《六朝社会文化心态》(台湾文津出版社,1996年)、《心旅第一驿-中国古代社会文化心态之源》(东方出版社,2002年)《先秦文学发生研究》(人民出版社,2012年),发表论文多篇。

(撰稿人: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许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