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讲座 > 正文

西北师范大学蔡副全教授来我院交流指导

2023-10-27 17:24   来源:
  【字体:

10月24日晚上,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蔡副全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指导,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和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蔡副全教授从书法的应用之美、传承之美、材料之美以及线条之美四个方面分别进行阐述,结合古籍文献资料讲授了汉字字形的发展演变过程。他强调在写作中要注意线条的轻、重、缓、急等技法。蔡教授的讲解和示范激发了学生的浓厚兴趣,许多研究生和留学生在书法室进行现场临摹书写,蔡教授为同学们亲自指导,并留下作品以供同学们学习。

蔡副全教授在书法室讲解书法相关文化

蔡副全教授为学院题院训

在书法交流活动中,文学院23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发挥专业特色,在书法写作中积极与留学生们交流,为留学生们讲解汉字的构成与文化内涵,帮助留学生更好的理解中国书法,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各国留学生们纷纷在书法室中留下自己的书法作品和美好愿望。来自泰国的留学生林美云说:“通过今天的书法交流,使我中对中国书法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感受到了汉字的魅力。”

研究生和留学生一起临摹书法作品

留学生的签名合集

研究生教留学生写毛笔字

蔡教授现场教学留下的书法作品

本次书法交流活动对我院汉语国际教育学生具有深刻的实践教育意义,既夯实了基础,掌握了书法艺术的技能,又积累了汉语言文化的教学实践经验。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汉教学子们在努力提升自己专业素养的同时,期待着下一次的精彩交流活动。(撰稿:潘家新;终审:张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