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讲座 > 正文

文学院开展崇文大讲堂“品读《张迁》《西狭》欣赏奇正之美”学术讲座

2023-10-27 17:17   来源:
  【字体:

10月24日,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蔡副全教授应邀在彭家坪校区图书馆109报告厅,作“品读《张迁》《西狭》,欣赏奇正之美。”的学术讲座。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国学会及墨研月书法协会的100余人参加讲座,文学院副院长魏琳教授主持讲座。

蔡副全教授作报告

蔡副全教授从文字的起源、演变、结构和规律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文字的演变过程,展示了篆书、隶书、草书、楷书和行书的字形字体,体会不一样的美。从美学的角度赏析了《张迁碑》和《西狭碑》,引导大家去欣赏不同的美,区分常规美和艺术美的不同。他强调汉字的美丑因人而异,我们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感受美的心灵,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最后,蔡教授还展示了自己所做的文创产品,将书法与木桩所结合而成的精美笔筒更是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蔡教授鼓励同学们要保持对中国文字的热爱和探索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书法水平。

学术报告现场

文创产品展示

蔡教授的讲座将文献与考古发现相结合,将研究成果与文创产品相结合,旁征博引,风趣幽默,既具有学术的深度与厚度,又有现实的关怀与关照。

此次讲座有助于学生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真切地感受中国书法的魅力与乐趣所在,建立文化自信与专业自信,激发了学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兴趣与热情。(撰稿:赵思艺、姜婷;终审:张浩辰)